優化出版通路

之前出版《百年陸沈》三部曲、《百年陸沈之前世今生》和《中文電子書製作出版與發售》,我選擇上架的通路有六個,Amazon、Apple、Google、Kobo、Readmoo、Pubu,需要製作和維護兩個文本,一個Pages文檔,一個Word文檔。

後來出版英文版《One Hundred Years of Sinking》《AboutOne Hundred Years of Sinking》《How To Publish Your Ebook》,就只上架到Amazon、Apple、Google、Kobo,只需要一個Pages文檔。

現在出版旅行紀實系列《刷羽集》,只上架Apple、Google、Kobo,也只需要製作維護一個Pages文檔。

這是經過數年實踐後,對出版資源做出優化篩選的結果。

1、簡化文檔。Apple、Google、Kobo都接受Pages文檔直接輸出的中英文ePub,但Amazon接受英文ePub,中文只接受Word文檔,Readmoo、Pubu也不接受Pages輸出的ePub,需要用第三方app,如Calibre,從Word轉檔ePub,因此我的中文Word文檔專門供應Amazon、Readmoo、Pubu三家。我決定在這三家只保留已經出版的中文書,不再上架新的中文書,也就不需要再製作Word文檔,只用Pages寫作出版和維護。因為與Word相比,Pages寫作功能強大穩定,還可以直接輸出ePub,是我寫作和出版的首選,而且只需要製作維護一個文檔,減少一半工作量;

2、市場覆蓋。Apple、Google、Kobo完全覆蓋了Amazon、Readmoo、Pubu的市場,Amazon沒有香港、臺灣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等華語區書店,而Google、Kobo都有港臺新馬書店,且完全覆蓋了臺灣Readmoo、Pubu的市場,放棄Amazon、Readmoo、Pubu並不減少市場覆蓋面;

3、收款便捷。Amazon、Apple、Google、Kobo都可以使用EFT免費電子轉賬,Readmoo、Pubu不能,要電匯或開Paypal收款,很不方便,且有預扣稅和手續費。

因此我的中文新書,只上架Apple、Google、Kobo,英文書再加上Amazon,只需要一個Pages文檔,簡單方便。

對「優化出版通路」的一則回應

發表留言